課程內容

從政府機關到民間企業,近幾年愈發看重紀錄影像的傳播效能,而投入越來越多資源,舉辦影像工作坊與各類影像創作競賽,培養民眾不僅閱聽識讀,更能將在地見聞實際製作成得以公開傳播的影片。全台各地累積多年的經驗顯示,在地紀錄人才的培育,有效加強了公民的公共參與及地方認同。為培養臺南在地紀錄人才,「112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將以專業實作訓練輔以美學與理論課程,邀請大專院校影視系所講師;深具實務經驗的記者、律師等各界專業人士,以及實際擔任攝影、剪接、導演、製片的業界技師,從理論基礎、美學素養,到實際製作出紀錄影片。不僅讓民眾成為素人創作者,同時臺南市府公務人員也能藉由影音製作的學習,強化其公務應用整合的能力。

豐富漸進課程內容,讓學員學會做田野調查,古都的文化資產與生活美學能夠更細緻、更深入地被發掘與保存;學會用影像說故事,則進一步將採集到的臺南人文故事與地方底蘊,讓更多人看見。不僅為自己發聲、為公共記憶,還能吸引更廣大的關注與共感。換言之,培訓完成的成果作品將能創造豐富的效益,藉由市府提供的臺南市有線電視第3公用頻道,以及網路影音平台的廣泛傳播,臺南故事將得以從原本的口耳相傳,成為能夠跨地域傳播並被長久記憶的影像資產。所累積出來的大臺南民間記憶庫將能對內凝聚記憶與認同,對外讓更多人看見人情濃厚、文化豐饒的古都風貌。

  • 上課時間
    6/18-8/20 週三18:40~21:40、週六09:00~16:30
  • 上課地點
    一般課程:臺南市百達文教中心 (臺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電腦課程:國立臺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臺南市南區健康路一段327號)
  • 課程規劃
    安排系列專業課程與師資授課,自基礎理論概念至實務操作,透過「專題創作」進行分組研討與實作(每組10人由一講師帶領),讓學員能從實務經驗中習得如何拍攝一部完整紀錄片。
  • 上課時數
    73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