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

影音媒材已是當前傳播與社教的主流媒介,由於攝影器材輕便化、影音製作技術門檻大幅降低,動態影音經營社群的自媒體在世界各個角落冒出,以諸如短片的形式眾聲喧嘩;傳播平台如Youtube、Podcast等更藉由手機竄入每個人的貼身日常,將所有人都培養成「閱聽人」。因而,如何為自己篩選優質閱聽內容,反成為當下民眾的重要課題,讓媒體識讀與影像教育相較以往都越發重要。另一方面,臺南市民若能學會掌握影音工具,便也能乘上這個數位時代媒介的發展,進入廣大閱聽人的耳目,將臺南美好的故事說給全台灣乃至全世界的人聽。

「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由台灣南方影像學會承辦的十數年間,本著影像推廣的初衷,邀集南部養成的專業師資,教授臺南在地民眾熟習基礎實用的紀錄影像製作技能,讓市民朋友即使沒有專業背景,也能著手記錄發生在生活周遭的臺南故事。從100年、101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初階班開始,102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進階班、103年至111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課程,累積上百部市民影像,已然建立了「大臺南民間記憶庫」。「112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將在此基礎上持續扎根,從「田野調查」、「企劃前置」、「影像拍攝」到「後製剪輯」,整合各領域影像工作者的實務經驗,以一整套系統性教學課程,讓臺南民眾用影像說好臺南的故事,持續厚植臺南公共記憶,為古都再添今日的活力與創新。

主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
承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台灣南方影像學會
協辦單位 百達文教中心 國立臺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