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內容

台灣各地不論政府機構、民間企業、校園或社區組織,近幾年投入越來越多的關注與資源,舉辦大大小小的社區影像工作坊,以及各類市民影像創作競賽,可以看到台灣社會對於在地紀錄人才培育的重視,以及以影像紀錄加強公共參與的公民素養的提升。「110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計畫以「專業實作課程」為主,「美學理論課程」為輔,邀請大專院校影視系所講師;記者、律師、策展人等各界專業人士;實際擔任攝影、剪接、導演、製片的業界好手,在建立理論基礎與美學素養後,由具實務經驗的導演群帶領實作。不僅一般民眾能成為素人創作者,公務人員也能藉由影音製作學習,強化其公務應用整合的能力。

「用影像說出好故事」的能力,不僅能對往昔的文化資產作影像的蒐集保存,更能將個人生活經驗、生命記憶與採集到的人文故事,傳遞給他人,喚起共同情感與關懷,不僅能為自己發聲,還能引發更寬廣的共感。因此,學員培訓完成的成果作品將能創造豐富的效益,累積影像檔案的同時,對內能凝聚記憶與認同,對外更能讓更多人看見人情濃厚、文化豐饒的臺南樣貌。藉由市府所提供的臺南市有線電視第3公用頻道的公開首播,以及網路影音平台線上閱覽,臺南好故事將得以從原本的口耳相傳,成為能夠遠傳並且長久記憶的臺南影像資產。

上課時間
6/19-8/22 週三18:40~21:40、週六09:00~16:30

上課地點
一般課程:臺南市百達文教中心 (臺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電腦課程:嘉南藥理大學 (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課程規劃
安排系列專業課程與師資授課,自基礎理論概念至實務操作,透過「專題創作」進行分組研討與實作(每組10人由一講師帶領),讓學員能從實務經驗中習得如何拍攝一部完整紀錄片。

上課時數
73小時

課程表
課程表下載(PDF)Word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