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

影像與聲音作為傳播媒介的電子媒體興起後,致使傳播狀態從文字的線性轉換為以影音為主所構成的複雜網絡,形成一股多元的主流力量。鼓勵市民藉由操作輕便的影像工具來參與「社區影像紀錄」拍攝的學習養成,培育非影像專業背景之民眾以影像拍攝的手法書寫在地社會的切面,深度窺看大臺南這片土地上發生的大小事,開啟城市的人文特色、記憶與認同,用影像重塑人與人的界線。

台灣南方影像學會承辦「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本著影像推廣的初衷,讓在南部養成的藝術專業者,教授臺南在地民眾。藉由美學陶養,以及掌握基礎實用的紀錄影像製作技能,讓市民朋友即使沒有專業背景,也能著手記錄發生在生活周遭的臺南故事。歷經100年、101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初階班、102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進階班及103年-109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課程,培育市民拍攝超過百部深具在地況味的社區影像紀錄片。「110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計畫在這樣的基礎上持續扎根,從「田野調查」、「企劃前置」、「影像拍攝」到「後製剪輯」,以一整套系統性課程,讓臺南民眾「用影像說出好故事」。而這些精采的臺南故事,將成為臺南人的公共記憶,讓大臺南的豐富多元,深化臺南人的認同與驕傲感。

主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
承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台灣南方影像學會
協辦單位 百達文教中心 嘉南藥理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