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內容

台灣國片起飛,劇情片的票房佳績有目共睹,甚至進入商業院線的紀錄片作品也開始出現固定愛好者。除了作為觀看者參與台灣電影浪潮,因應社造、長照或職訓等需求,透過中央政府、地方機關、大專院校甚至社區組織,各式紀錄影像教學、製播技職課程林立,顯現當代公民對影像參與的需求,以及紀錄片做為參與方法的可行性。「111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計畫,以「實作」為主、「理論」為輔,讓學員從美學教育中認識紀錄片,再由大專院校影視系所講師、記者、律師及專業影視策展人員引導實拍作業。不只在影像上紮實的學習,也從法律、性別平等、媒體識讀等角度,進一步深化影像生產必要的知識。密集而菁華的課程規劃,不僅讓一般大眾在短期內也能有相當程度的影像製作能力;參與計劃的公務人員,亦透過課程內的專業知識習得影音製作要訣以配合其職務需求,自我提升。

深入地方的作品,不僅是建立重要的記憶庫資料,也發掘出平時「不可見」的城市內裡。大臺南論其縱橫,縱是其他台灣所沒有的悠久文化歷史,橫則是跨多種地貌與風景,涵蓋複雜族群、產業的廣袤地域。影像作為眼無限延伸的意義,就是持續顯現我們所還不知道的人文角落。學員培訓完成的成果作品做為臺南市民與這片土地共有的重要資產,藉由市府所提供的臺南市有線電視第3公用頻道的公開首播,以及網路影音平台線上閱覽,而得以持續延續傳遞。甚至透過多元展覽的規劃而得到更多面向的詮釋,展現這些獨特作品豐富的價值及影像意義。

  • 上課時間
    6/18-8/21 週三18:40~21:40、週六09:00~16:30
  • 上課地點
    一般課程:臺南市百達文教中心 (臺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電腦課程:嘉南藥理大學 (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 課程規劃
    安排系列專業課程與師資授課,自基礎理論概念至實務操作,透過「專題創作」進行分組研討與實作(每組10人由一講師帶領),讓學員能從實務經驗中習得如何拍攝一部完整紀錄片。
  • 上課時數
    73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