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

21世紀影音儼然成為新世代的潮流,動態影像以鮮豔的聲光氾濫地從手機、電腦等媒介竄入我們的每個日常。唾手可得的影像,再加上近幾年手機和攝影器材的快速輕便化等因素,自媒體如雨後春筍地出現,幾乎可以確定一種全新的觀影模式來臨。然而,即便影像製播的門檻變得容易,卻讓閱聽者越來越難以有效的或有意識的篩選有「品質」的內容。當我們必然順應這波潮流,媒體識讀及影像教育成為某種「必修」課題。

「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由台灣南方學會承辦的10年間,透過專業師資的啟蒙帶領,使學員陶冶於影像美學的魅力並掌握基礎實用的紀實影像技能。從100年、101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初階班、102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進階班及103年-110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課程,集結超過百部的市民影像已然是見證大臺南發展的「常民記憶庫」。「111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計畫在這樣的基礎上持續扎根,從「田野調查」、「企劃前置」、「影像拍攝」到「後製剪輯」,整合各領域影像工作者的實務工作精華,同時安排性別平等議題的探討,讓影像教學從學習者的生命經驗出發,提供臺南民眾在影像教育的基礎上深入探索孕育自己的土地,為古都留下彌足珍貴的史料與風景,持續生產具品質及價值的影像作品。

主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
承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台灣南方影像學會
協辦單位 百達文教中心 嘉南藥理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