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一年 萬眾期待 第21屆南方影展影片徵件開跑

增設給臺灣學生的禮物「南方學生獎」

南方影展於11月底剛舉辦完「南方有貴人」的活動,吸引超過上千名觀眾參與,嗨翻大南門古城。同時,影展馬不停蹄邁入下一屆的來臨。影展自2020年起蛻變為雙年展,雙數年舉辦「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並於臺南主場放映;單數年將得獎與入圍作品全臺巡迴外,也計畫邀請臺灣的優質作品、創作者一同出國進行交流。南方影展【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徵件開跑了,總獎金加碼至30萬。第一階段免費報名,從即日起至2022年3月13日截止;第二階段將採收費報名至2022年4月11日止。

南方影展為南臺灣唯一獨立影展,以前衛特質、獨立影像為號召,長期蹲點臺南,並以關環人文、環境及社會會議題為影展信念;除此之外,也著重在新銳導演的發掘。許多臺灣知名導演,便曾以南方影展為其發跡所在。如2008年南方新人獎得主程偉豪的《搞甚麼鬼》、2005年南方首獎林書宇《海巡尖兵》,以及2005年最佳劇情片徐漢強《請登入‧線實》等,皆曾在南方展現影像創作的深刻創意,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影迷。

除了已經在國際發光發熱的導演之外,南方獎歷年得獎名單中也常見學生製作,往年還有高中學生的作品獲評審青睞。學生作品的自由不羈,往往最能體現創作者忠於自我的態度。過往學生製片在面對資金、技術與放映管道的匱乏上,往往造成作品的埋沒,這絕非影展所樂見。因此南方影展決定,要送給臺灣學生一份特別的禮物——「南方學生獎」,除已獲得公部門等補助之學生製片外,皆有資格角逐此獎項。期許南方影展也能成為專注於學生獨立創作的映演平台,讓缺乏資源卻同樣努力創作的學生作品,得以嶄露頭角。

此外近兩年間的疫情肆虐,令臺灣民眾的生活產生劇烈變化,南方影展秉持關注社會脈動與影像發展的精神,自2021年起,開設「〈疫情一天〉特別徵件」單元。希冀為臺灣的未來,藉由影像及時的創作,留下此刻疫情的大/小歷史,建構全民記憶。

更多關於「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件資訊,請上官方網站http://festival.south.org.tw/或臉書查詢,期待更多創作者透過南方影展獨一無二的平台,綻放影像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