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南國紀實影展」10/8-9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精彩放映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辦理「遇見南國紀實影展」上週巡迴至嘉義勇氣書房,主題論壇引起民眾熱烈討論。本周五、六於巡迴放映至主場臺南生活美學館, 10月8日星期五下午兩點半放映《再會啦白宮》。10月9日星期六早上十點放映《行建村的有機夢》、《金興方舟》;中午十二點半放映《濱線的十張會葉書》、《蚵子寮漁村紀事》、《離岸堤》。三場放映分別邀請李建成導演、蔡順仁導演及施合峰導演出席映後座談。每場次皆免費入場,還有神秘參加禮,歡迎大家一同共襄盛舉喔!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立基臺灣南方,長期推動社區營造、地方創生。自2016年開始,更以影像為媒介,保存在地記憶,推動社區看見彼此,希望藉由在地多元觀點的呈現,讓更多地方議題被喚起及討論,透過居民的參與、共創願景、共同行動、共造生活。透過影像,看到臺灣社會多元、獨特的真貌。

《再會啦白宮》是李建成導演的作品,描述民國56年,駐臺北的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於雲林縣水林鄉興建一棟純白色的建築物,開始長達七年的研究計畫。但臺灣對此研究計畫卻瞭解不多,相關資料都隨著計畫結束全數被帶往美國。整個拍攝過程不僅是挖掘佚失的過往,也同時喚起這群長者們五十年前的青春回憶。

《蚵子寮漁村紀事》及《離岸堤》皆為施合峰導演的作品,前者描繪蚵子寮,一個不起眼的小漁村。由於漁獲量銳減及自然景觀破壞,人口外流嚴重。一群蚵子寮鄉親與在地青年聯手舉辦「蚵寮漁村小搖滾」。完整記錄2014年第2屆音樂祭從籌劃到謝幕的經過。後者則闡述第三屆蚵寮小搖滾如期開跑了,這次加入在地的孩子,用劇場的方式,讓蚵寮國中學生也能站上小搖滾的舞台。蚵子寮的海岸線過去百年來持續退縮,在氣候與洋流因素下,海砂不斷流失。明年2022年將再次舉辦蚵寮漁村小搖滾,讓我們一同回顧蚵子寮奇蹟音樂會的來龍去脈。 「2021遇見南國紀實影展」自9月3日起至10月31日止,包含地方巡迴及線上影展,完整播映場次表請查詢主題網站southern.tncsec.gov.tw。

蚵子寮漁村紀事
再會啦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