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南國紀實影展」10月嘉義巡迴影展,《金興方舟》精彩首映!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辦理2021遇見南國紀實影展-南部七縣市巡迴自9月起開跑囉!總計27部精選影片、6場線上影展及13場現場播映,現場播映還有映後座談,讓觀眾有近距離與導演對談的機會。場場免費觀賞,嘉義場次將於10月1日(週五)展開,歡迎大家一起感受紀實影展獨特的影像魅力!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黃瓊瑩館長表示,為了讓更多地方議題被喚起及討論,巡迴影展放映地點擴及山、海及市區,並精心挑選與在地生活議題扣合的影片,希望透過居民的參與,凝聚社區共識、一起規劃社區願景。

2021年「遇見南國紀實影展」分為地方巡迴及線上影展。除了影片播放,每場皆有精彩映後座談活動,由策展人、多部紀錄片導演、媒體人與現場觀眾面對面分享交流。10月1日(週五)至10月3日(週日),連續3天將於嘉義文創園區勇氣書房辦理中型影展,包含3場影片播映及2場主題論壇。影片包含:《金興方舟》及《書店學》(10月1日週五19:00)、《再會啦白宮》(10月2日週六19:00)、《迷航》(10月3日週日17:30)等5部紀錄片。邀請策展人管中祥及奚浩、導演李建成、導演蔡順仁、媒體人李志德、仁偉書局負責人羅宜芬等人於映後和民眾暢談駐臺北的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的歷史淵源、老書局嬗遞、土地抗爭等議題。2場主題論壇(10月2日15:00及10月3日14:00)由策展人管中祥主持,將聚焦「公民影像」及「嘉義新生代文化工作」等議題與參與民眾分享探討。

其中導演蔡順仁2021年最新作品《金興方舟》更為第一次首映,蔡順仁超過10年投入雲嘉一帶社區,陪伴居民拍攝與思考在地故事。在一次偶然機會下,接觸嘉義民雄金興社區;金興位於民雄市郊,俗稱「金世界」,複雜而多元的人口組為該社區一大特色。然而,「金世界」在嘉義人心中最大的印象,卻是來自於它的另一個外號—「水世界」。金興舊名「湖來」,原為溪埔地,地勢低窪,每逢豪雨常淹水,這塊土地的故事便一直浸染著水患的色彩。導演蔡順仁以影像娓娓道來社區故事,也因此產生這部可貴的社區紀錄片,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觀影,細細體會在地大小事。 「2021遇見南國紀實影展」自9月3日起至10月31日止,包含地方巡迴及線上影展,完整播映場次表請查詢主題網站 southern.tncse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