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用 影像 細數莫拉克 重建之路,一起

影片列表

>> 魯拉克斯的故事-去聽答而答唱歌

陳韻如 / 臺灣 / 紀錄片 / 2011 / 57mins

影片介紹:


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金崙溪流域一帶的道路嚴重毀損。位於金崙溪最上游、大武山自然生態保留區中的歷坵部落,因為道路中斷,也因此更顯隱世獨居。在這個彷若世外桃源的原鄉,有一生不曾離開的排灣族人,有翻山越嶺遷入的魯凱族人,有從都市奮鬥過後回來的年輕人,也有正在向外面世界探頭的孩子們。部落的人以遷居為主,面對傳統與現在,不是一場辯論,而是在生活的脈絡中,胼胝起一場一場新與舊的對話。在浩然基金會與臺灣農村陣線的協力輔導下,幾位有心的農友,一同討論、發想,從「公田」開始了復耕的嘗試。過程中,老人家憶起過去的傳統農法,年輕人謙虛地學習並不熟悉的田地工作,祖孫三代一起搭建了在部落中久違的傳統田間休憩草屋「答而答」。土地是所有記憶的連結。返鄉的路,雖然還沒修好,但播下的種子已經隨著每一季的時令接續綿延擴散。「小農復耕」恢復的不僅是土地的生機,更是人與土地與生活的永恆連結,在「答而答」的風聲中一代一代傳唱下去。

導演簡介:


陳韻如 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目前為中州科技大學視訊傳播系 講師。歷年作品曾獲得南瀛影展 紀錄片類首獎 南瀛獎、雲林縣文化藝術獎 紀錄片類 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