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用 影像 細數莫拉克 重建之路,一起

影片列表

>> 山裡的微光

馬躍‧比吼 / 臺灣 / 紀錄片 / 2011 / 56mins

影片介紹:


那瑪夏鄉的達卡努瓦部落是楠梓仙溪最上游的部落,也是全臺灣最偏遠深山的部落之一,離開高速公路後還要再開車二到三小時,通過大段河床石頭路,越過很容易被沖毀的便橋,才能到達。這裡是阿布娪.卡斐阿那的故鄉,她十歲前,達卡努瓦是沒有電的,阿布娪說,小時候她沒法想像什麼是電,簡樸生活中似乎也不需要多餘的東西。 阿布娪心中有很多希望:希望災後重建可以加快腳步;希望聯外道路和橋梁能夠穩固安全;希望Kanakanavu趕快復原自己的文化樣貌、成為獨立的一族;希望部落婦女能擺脫父權壓制、獨立自主;希望族人起來爭取尊嚴和權益……。阿布娪的每一個希望,前方都有重重困難,但阿布娪仍不放棄希望,她總是盡量去做,一點一點累積。雖然前方的希望很微弱,阿布娪總是引領著夥伴們,一起慢慢地向微光前進。從不放棄的阿布娪散發出來的光與熱,也照亮了許多她身邊的族人。

導演簡介:


馬躍•比吼 Pangcah人,生長於花蓮玉里春日部落。畢業於世新大學電影系。拍攝多部關於原住民文化、歷史與生活的紀錄片,作品曾獲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優等、傑出與佳作,金穗獎,臺北電影節,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南方影展等獎項。2012年3月1日出掌臺南市政府原民會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