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方影展系列活動〈赤崁當代記〉隆重開幕!從影像伏流深掘「裏臺南」

開幕記者會貴賓大合照

2021南方影展巡迴雙年展迎來高潮!自9月疫情趨緩,南方影展巡迴全臺9縣市;共29場放映。合作場地包含藝文空間、社區、大專院校與國高中,打破影廳裡的觀影體驗,將影像推廣、教育更進一步拉近大眾的生活當中,讓沒接觸過獨立電影的朋友有更多機會看見全球廣大華人創作者的心血結晶。

由內而外,南方影展也帶著過去參展的優秀臺灣作品與澳門國際紀錄片電影節及釜山城際電影節合作,讓國際透過創作更認識臺灣。作品議題包含全球都共同面對的處境,如疫病、環境、人權等;這些參展作品當然也嘗試處理這些題材,並給出國際觀眾「臺灣觀點」,從影像立基被世界認識的起點。

從國際到國內,南方影展巡迴目的就是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獨立電影。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南方影展選擇走出影廳、主動出擊,把優秀的作品呈現給所有觀眾。歷經數個月的旅行,南方影展再次回到臺南城市,這一次我們不只是推薦好作品給臺南市民,而是要從影像裡重新推薦「臺南」。

〈赤崁當代記—南方影像中的地誌學〉於13日在臺南愛國婦人館隆重開幕,本次策展邀請到《大井頭放電影:臺南全美戲院》及《大井頭畫海報:顏振發與電影手繪看板》的作者,同時也是第十九屆台新藝術獎策展提名入圍的王振愷擔任主要策展人;透過六位錄像藝術家拍攝臺南的作品,由地景再詮釋臺南歷史,另外也以台灣南方影像學會長久經營的「家鄉紀錄手」、「市民影像競賽」中,挑選十二部常民影像相呼應,把觀光、大歷史之外的臺南書寫出來,以探掘「伏流」之意,重現傍水而建的城市如今「不見」或「尚未可見」的樣貌,並安排了一系列講座及走讀活動。

赤崁當代記策展人-王振愷及藝術家為現場觀眾導覽展區
赤崁當代記參展藝術家合照(左起陳君典.張根耀.盧均展.劉紀彤.策展人王振愷.策展人張岑豪.陳飛豪)

〈赤崁當代記〉開幕記者邀了眾多電影、文學、當代藝術圈人士共襄盛舉,包括南方影展創辦人黃玉珊、臺南美術館館長林郁淳以及大力支持南方影展的中華強友文教協會理事長吳俊泰、台灣電力公司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台灣糖業總經理王國禧等人來到會場一同期許展覽順利。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南方影像學會理事長林啟壽揭開古地圖書籍,並與副市長趙卿惠、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一同標記本次展覽誕生重要的三個場域台灣南方影像學會現址、愛國婦人館與大南門,意在不久後的將來,這些地景也能成為臺南重要的文化資本,並一同書寫錯落繁雜的台南歷史。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很高興能夠回到故鄉臺南,南方影展一路走來實屬不易。」南方影展20周年,巡迴放映全台灣後,再次回到臺南,展開首度嘗試的當代展覽。 〈赤崁當代記〉即日起至11月28日在愛國婦人館展出,並有一系列講座及走讀活動,詳情請上南方影展官方網站http://festival.south.org.tw/或影展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outhfilmtw